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中冷联盟2024新年祝福:致敬冷链追梦人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4-01-02

尊敬的领导、专家、会员及各界友人:

大家新年好!

2024年大幕渐起,冷链梦想再次起航。值此2024新年来临之际,中冷联盟秘书处向各位领导、专家、会员及社会友人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风雨无阻向前行,扬帆远航正当时。2023年,在理事会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专家委员会和广大会员的支持下,秘书处通过明确目标、系统规划、分解任务、精准落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计划,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023年,中冷联盟坚持真实调研,认真统计行业发展现状,开展了第十二次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统计工作,并根据调研数据制作发布了2023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和数据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冷藏车保有量达到160160辆,同比增长7.5%;冷库保有量达到6126万吨,同比增长7.2%;2022年全国30个省市冷库平均毛利率为11.93%,同比下降了5.51个百分点;冷库平均闲置率为32.23%,同比上升了1.35个百分点。

2023年,服务会员是我们最核心的使命。中冷联盟依托“十大服务模块,五大服务措施”,将“会员之家”的文化理念植根到日常服务,全年累计为会员提供找车、发货、找库、建库、咨询、人才、宣传、融资、采购、招商等各类服务超过1100次,助力企业开拓业务、对接资源、招商引资、申请补贴等,为会员持续经营提供可靠的支撑力。

2023年,中冷联盟搭建高效率交流平台,举办高质量行业会议。秉承“服务立会,创新活会”的办会宗旨,中冷联盟在会议的策划、组织、内容、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4月在上海召开2023-2025冷链发展论坛,通过《穿透冷链—大会组织工作报告》,老中青三代冷链人共话冷链,看未来三年行业趋势;7月在济南举办第八届冷库产业年会,通过《穿越卷周期—大会组织工作报告》,激发企业发展动力;9月在南京举办2023冷链物流企业家秋季论坛,通过《转身再看冷链—大会组织工作报告》,提出将冷链进行到底,聆听企业家故事会;12月在昆明举办2023双十二冷链节,发布《击穿“新中式”冷链—大会组织工作报告》,通过“冷链金话筒、大话冷链2024”等形式,启梦冷链,叩问未来。

2023年,中冷联盟深化团体组织职能,拓展升级服务价值。这一年还做了很多脚踏实地的服务工作:第一,举办了第28期温度课堂“冷库精益管理”专题培训,第29期温度课堂“冷链专精特新”专题培训,第30期温度课堂“冷链四方”专题培训,为会员提升人才综合能力提供智慧支持;第二,为建立健全行业标准,2023年,中冷联盟开展了第三批团体标准起草制定工作,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天津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等科研院校的支持下,联合起草了《冷库能效评估方法》、《冷库消杀技术规范及操作指南》、《氢燃料电池电动冷藏车技术要求》、《冷库自动化装卸设备通用技术条件》、《冷链物流园区光伏发电系统技术规程》、《冷库能效评估方法》等团体标准;第三,中冷联盟在2023年还开展了“冷链企业文化建设公益行动”、“地标冷库大合集”、“冷链地标企业形象推广工程”等,提升企业知名度和行业发展驱动力。

2024年,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在政策支持、市场复苏、企业发力多重作用下,行业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成为重要发展方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企业无法逃避的“必修课”,技术、资产、模式依然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力,而探索新增量、再塑价值链、与“内卷”转向“外卷”成为行业全新的关注点。

2024年,中冷联盟将开展第十三次冷链物流行业储运能力分布调研统计工作,透过数据研究行业新趋势;做专做透十大服务模块和五大服务措施,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办好冷链物流万里行会议,搭建交流分享合作的高效桥梁;举办温度课堂第31-33期公益培训活动,助力会员提升人才能力;做好团体标准起草修订及宣贯推广工作,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打造“日周月季年”报和“冷链视角”、“冷链力量”、“冷链之星”、“冷链电台”等优质内容,加强行业研究工作,为会员提供全方位赋能服务。

中冷联盟始终坚持“以会员需求为中心,以行业发展为核心”的理念,充分发扬“为冷执着、为链坚守”的行业精神,积极履行“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发挥“组织、联络、协调”的组织价值,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创造更大行业价值。

2024新年伊始,我们一起致敬冷链物流行业,致敬坚持追梦的冷链人!祝愿冷链物流行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创新和突破,蓬勃发展,创造新阶段更大辉煌。祝愿冷链物流企业生意兴隆,大展宏图。祝愿所有的会员单位和冷链人,幸福安康,万事顺意!

2024年1月1日

中冷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