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市场这么大又那么小,冷链趋势指引企业方向

来源:中冷联盟行业研究部

2024-03-11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4年的春天如约而至。此时此刻,相信很多冷链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今年的冷链物流趋势如何?

看清2024年的冷链物流行业趋势,需要关注的问题有很多,产生影响的因素也很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基于此,中冷联盟秘书处对行业进行了初步调研,选择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区大中城市,调研了第三方冷链物流、农批市场和冷链园区等类型的国企、民企,通过与董事长、总经理和总监级高管的沟通讨论,形成了对2024年行业走势的感知和预判。

中冷联盟综合研究疫情前后冷链市场的变化发现,冷链行业在未来几年内仍将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但在稳中求进的时代背景下,冷链企业成本控制与盈利困难问题凸显,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与企业业务规模缩水反差严重,存量缠斗与增量开拓风险同在,企业信心与行业信号波动交织。稳住现有基础业务,抢占冷链未来市场,关键是要抓住冷链趋势。

一、冷链市场,这么大又那么小。

2023年相关数据显示,冷链物流全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并保持稳定增长。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及冷链物流,提出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县域产地公共冷链物流设施等。在刚刚结束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了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提出主要途径是调结构、促改革,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鼓励发展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无人驾驶等结合的物流新模式等。

相对于冷链市场规模的稳定增长,冷链物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却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内卷与同质化竞争压力下,企业成本在增加,业务在收缩,盈利变困难,出路不明朗,导致“原住民”叫苦,“外来客”踌躇。有时感觉冷链市场很大,万亿级规模市场能够让企业大有所为;有时又感觉冷链市场很小,小到很多企业需要去争夺同一个业务。

二、趋势道路,先要看清信号灯。

冷链物流作为物流的子系统,具有独特的专业性、技术性和不可替代性。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轨迹和未来方向也有其专属路径,想要在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首选要看清行业的红黄绿信号灯。

1、冷链绿灯,畅通方向上的机会与空间。

    冷链绿灯信号指引行业和企业发展方向,而绿灯信号就存在于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中。从双循环经济格局、“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乡村振兴战略里,可以发现冷链物流发展方向,从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等政策文件里可以寻找冷链物流发展机会,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消费多样性中可以感知冷链物流的市场空间。冷链绿灯信号,就是企业畅行的信号。

2、冷链黄灯,忧患意识下的观察与思考。

    “遇到黄灯等一等”,冷链黄灯信号是行业进行观察与思考的标志。当遇到黄灯信号,企业需要更加慎重,从而更好地审时度势、规避风险,趋利避害。当前冷链物流行业正遇到发展瓶颈,市场总体流通不足,行业升级动力示弱,企业生存难度增加,这是强烈的冷链黄灯信号,也是放缓行动、稳住心态、谨慎观察思考的时机。

3、冷链红灯,不可触碰逾越的行业底线。

冷链红灯亮起,企业应该及时“刹车”。冷链物流行业作为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有不可触碰逾越的红线。人为断链会影响食品质量,违规操作可能带来更多危害,此外还有法律红线、道德红线等的约束,企业应合法合规经营,避免触碰逾越红线而受到惩罚。

三、追踪趋势,道路千万条,有效第一条。

冷链企业追踪行业发展趋势的方法有很多,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适合且有效的途径寻找趋势,发现趋势。

1、市场调研。市场调研是企业主动了解市场的常用办法,可以根据目标设计调研方案,并能够掌握一手信息,从中分析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但市场调研有专业性门槛,冷链企业一般缺少专业调研团队的支撑。

2、舆情监测。行业的舆情动态背后能够体现出趋势性信号,关注重要的新闻和事件,可以更好地理解市场动态。

3、研究报告。专业机构提供的行业研究报告是企业快速了解行业趋势的有效途径之一,但繁多的行业研究报告可能存在主观性和局限性,企业需要擦亮双眼进行甄别。

4、行业活动。行业交流活动能够聚集最活跃的行业专业人士,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更及时、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探讨问题,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冷链物流行业会议已经成为冷链企业发现趋势、把握趋势的重要选择。

 

冷链行业仍处在战略发展机遇期,当前重点是研究冷链产业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提高冷链投入产出精准性、匹配性、适度性。在稳中求进的背景下,增量可能是风险,同时也是信心,内卷是风险释放,同时也是信号。为预测冷链发展趋势,中冷联盟拟定于4月25—26日在上海举办2024冷链物流趋势论坛,主题为“冷链窗外·成本与降本内核”,通过“冷链创客英雄会、故事会、金话筒”等活动,预测冷链发展趋势,帮助企业寻找方向、发现机会。

活动同期还将举办第31期温度课堂、发布2024版《冷链物流行业储运能力分布图》数据报告等,更多精彩活动敬请莅临现场参与。

参加2024冷链物流趋势论坛,冷链趋势唾手可得!

 

趋势咨询及参会报名:

崔磊(13911888352)、杨磊(13601155183)

电话:010-68697027 或 4006007919 传真:010-68697053  

官网:www.lenglianwuliu.org.cn

邮箱:lengl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