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相信趋势的力量:冷链物流2024启示

来源:中冷联盟行业研究部

2024-03-18

进入21世纪20年代,当再次谈及冷链物流,似乎往日高歌猛进的慷慨激昂变得逐渐平稳。过去十多年间,在政策关注增加、各路资本入局、互联网经济腾飞、消费市场活跃的影响下,孕育了冷链物流高速发展的一个年代。时至当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冷链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新形势下企业过往的经验已经失灵,需要做出更多改变应对未来的挑战,不变的是无论何时都要相信趋势的力量。

趋势就是方向,当冷链物流行业新的趋势形成,就很难被改变。因此,提早看清趋势、把握趋势,企业才能稳中求进,决胜未来。

本文从十个因素方面探讨冷链物流行业未来趋势的可能,仅供交流学习,开拓思路,启迪思考。

一、政策导向优势犹存

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开展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试点”以来,冷链物流相关内容已经16次出现在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县域产地公共冷链物流设施”等内容,从中可以发现国家对冷链物流的持续关注和政策导向的不断推进;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研究了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将冷链物流建设作为2024年重要工作任务之一。

政策文件高频次提及冷链物流,足以证明冷链行业仍然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依据政策导向开展行业建设,企业才会有更加清晰的发展路线和更加光明的未来前景。

二、市场承压供需失衡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加之我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期,冷链市场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都面临减量减速压力,流动性变慢也意味着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当高速发展的冷链物流行业遇到市场需求的减速带,供需失衡的局面逐渐显现,市场压力正在传导给更多的冷链物流企业,更加激烈和残酷的竞争将不可避免。

三、投资价值长期看好

经济增速放缓的存量时代,投资更关注核心资产价值。短期来看,冷链市场活跃消费稳定的一线城市将是冷链投资重点关注对象,投资回报预期更稳定。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强、潜力足,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经济与消费增长前景更加光明,冷链供需市场提速提质提量值得期待,冷链长期投资价值仍然被看好。

四、行业格局即将重塑

如果把冷链物流行业看作是服务行业,其实际进入门槛要比预期的门槛低,存量时代企业要靠实力争夺发展时间和空间,而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主体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主,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冷链物流行业的集中度远低于成熟运行的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差距较大,行业充分竞争可能带来行业的加速整合与集中度的明显提升。未来大企业将有更大可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中小企业更应加速修炼内功,在细分垂直领域培育竞争力。

五、企业在竞合中前行

存量市场与内卷竞争是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这个过程也是行业风险出清的机会。站在企业的角度,唯有修炼好内功,才能更好地应对暴风骤雨。企业需要更加聚焦核心业务与核心资产,在同质化的服务中寻找独特的差异化路径,不断培育提升企业品牌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加强创新与升级,构建技术壁垒,优化成本结构,同时还应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做到对自身的精准定位。

此外,竞争并非对立,企业还可以寻求合作共赢的新发展模式,通过资源的共享与优势的互补,降低企业发展风险,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六、新消费激发新冷链需求

从冷链消费市场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购买途径和消费习惯都有很大变化,且不同群体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年轻消费群体喜欢给生活做减法,避免不必要的开销,是网上消费、“懒人经济”、“宅经济”的主力军;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银发经济”成为新的关注焦点,他们的消费更关注健康和品质;泛中产群体在收入承压的情况下更加注重消费品质与性价比,会选择更加高效的购买渠道。多元化、个性化的冷链消费需求将带来冷链流通模式的变革与优化,冷链物流企业需重新审视新消费时代的运营成本与效率。

七、产业升级孕育新链路

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攻关期,冷链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重要升级方向。2024年预制菜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在高速成长的同时,加快预制菜标准化建设、提升预制菜安全、加强行业监管成为主要诉求。冷库新基建热度不减,新增冷库以大型智慧物流园区、食品加工产业项目为主,大型化、高标化是主流趋势。

八、商流之变物流之机

冷链商流的变化趋势就是冷链物流的未来机遇。在冷链物流不断发展完善的带动下,当前冷链商流呈现出供应链短链化、需求定制化、销售扁平化的趋势。生鲜电商、直播带货激发了C端冷链消费需求,产地直发、前置仓、仓配一体缩短了流通链条,生产企业寻求产品差异化产生更多定制化流通需求。冷链商流的改变考验冷链物流的服务能力,也为冷链物流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九、技术融合驱动转型

    国家鼓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这也是冷链物流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科技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只有形成新赛道,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庞大的冷链产业生态和绵长的冷链供应链上,有足够多的冷链应用场景为新技术的融合提供机会,AI算力、人工智能、数字科技将为冷链物流智慧化、数字化升级提供新的驱动力。

十、冷链出海价值输出

冷链出海成为行业新的关注点。对于国内的冷链物流企业而言,面对存量时代的激烈竞争,“走出去”成为新的选择。在“一带一路”倡议、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冷链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有了更大的底气;冷链物流企业出海的核心是要争取更多的海外客户,开拓更大的海外市场,而在国内市场积累的成熟运营模式和管理经验将是很好的“敲门砖”,如何更好地去融入当地,拥抱多元文化和海外消费者习惯,对于想要出海的冷链物流企业也很重要。企业通过开拓海外市场业务还能够反哺国内市场,实现多元增长。

 

当前冷链行业仍处在战略发展机遇期,重点是研究冷链产业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提高冷链投入产出精准性、匹配性、适度性。在稳中求进的背景下,增量可能是风险,同时也是信心,内卷是风险释放,同时也是信号。为预测冷链发展趋势,中冷联盟拟定于4月25—26日在上海举办2024冷链物流趋势论坛,主题为“冷链窗外·成本与降本内核”,通过“冷链创客英雄会、故事会、金话筒”等活动,预测冷链发展趋势,帮助企业寻找方向、发现机会。

活动同期还将举办第31期温度课堂、发布2024版《冷链物流行业储运能力分布图》数据报告等,更多精彩活动敬请莅临现场参与。

参加2024冷链物流趋势论坛,冷链趋势唾手可得!

 

趋势咨询及参会报名:

崔磊(13911888352)、杨磊(13601155183)

电话:010-68697027 或 4006007919 传真:010-68697053  

官网:www.lenglianwuliu.org.cn

邮箱:lengl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