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不想当伪球迷,从世界杯看供应链的“四大金刚”!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8-07-02

目前,2018俄罗斯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各国英豪也正激战在这块欧亚大陆桥上。笔者虽然不是伪球迷,但也够不上“懂球帝”。结合着自身从事的行业来看,各国阵容另有玄机,概括来看,就是一条完整的“供应链”!

在分析这条“供应链”前,笔者首先普及下阵容知识。足球阵容,不管阵型多么花哨、战术多么多变、球星多么神话、技术多么精湛,总而言之,都是由“四条线”组成:一是前锋线,主要为球队攻城拔寨、破门得分;二是中场线,主要承担串联球队的作用;三是后卫线,球队“清道夫”,但关键时刻,可变身“带刀侍卫”,进可攻、退可守;四是守门员,最后一道屏障,也是整只球队的“第一出球点”。

而对于“供应链系统”,也有“四种流”:一是商流、二是信息流、三是物流、四是资金流。为什么这么排列?此处没有“玄学”,只有科学。另外,为什么说由球队阵容“四条线”就是一条完整的供应链?我们具体来看:


1、商流是“门将”

作为球队的最后一道屏障,“守门员”一定是所有球队的根基。俗话说,“一个好门将能顶半支球队”,这话说的一点不假。回看本届世界杯,阿根廷在对阵冰岛时吃了亏,在阿圭罗率先打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冰岛顽强逼平,最为关键的是,阿根廷辛苦换来的点球,也被“导演”、门将哈尔多松奋勇扑出,在此时,“梅球王”的神圣光环好像“跑偏了”,让哈尔多松着实火了一把!就这样,维京战吼继上次响彻欧洲大陆之后,再次回响在了世界之巅!另外,门将也是整只球队的“第一出球点”,当足球不在场内流动,那么它一定是在门将手里!因此,守门员是足球比赛这个“循环”的初始。

结合着看,在“供应链系统”中,与“守门员”位置最为匹配的就是商流!商流是指物品在流通中发生形态变化的过程,即由货币形态转化为商品形态,以及由商品形态转化为货币形态的过程,随着买卖关系的发生,商品所有权发生转移。换句话说,如果买卖关系没有发生,那么商流也一定是在供应链上游,即“循环”的初始位置。


2、信息流是“后卫”

作为球队的“清道夫”,后卫是球队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防守凶悍,往往也能带来惊喜!6月15日,在乌拉圭与埃及的比赛中,出现了“带刀后卫”的经典绝杀,乌拉圭后防中坚希门内斯在比赛快要结束前,用一记头球帮助球队涉险过关!在球队最需要胜利的关键时刻,这名后卫挺身而出,通过拼搏终获胜利!

除此之外,在本届世界杯中,很多球队队长都是后卫,他们在“固守城池”的同时,不断向前传递着反攻的号角和谋略!

说到后卫,不得不让笔者联想到“信息流”。信息流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指在空间和时间上向同一方向运动过程中的一组信息,它们有共同的信息源和信息的接收者,即由一个信息源向另一个单位传递的全部信息的集合。狭义指信息的传递运动,这种传递运动是在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发展、应用的条件中,信息按照一定要求通过一定渠道进行的。如今,在社会经济生活中,随着商流、物流与资金流的分离,信息流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功能主要体现在沟通连接、引导调控、辅助决策以及经济增值等方面,就好像是球队的队长和领袖,在球队貌合神离之际,将球队重新捏合,拉回到战斗岗位!这便是球队领袖的作用。同样,在新时代,“信息化”的价值也将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3、物流是“中场”

中场球员可以起到串联球队中前场的关键作用,另外,这些中场球员不仅视野好、耐力强、组织能力突出,其得分能力也是屈指可数!老一辈人对于克罗地亚队的记忆,可能只停留在“会拉小提琴的左脚”——克罗地亚球星达沃苏克身上,但是,随着时间流逝,克罗地亚的进攻核心也从前场逐渐向中场过度,随之顶上的球队支柱,更是球队“大脑”——莫德里奇以及拉基蒂奇。在克罗地亚与阿根廷的比赛中,这对“双核”纷纷献出必杀,为球队完胜阿根廷奠定了坚实基础。

笔者认为,球队中场与“物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之所以说物流是“供应链系统”的中场,是因为其具有的含义。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用户要求的过程。由此可见,物流在“供应链系统”中充当着关键的串联作用,简单来讲,有商流、没物流,物品就无法到达买家手中。

与此同时,冷链物流又是物流行业的重要分支,这其中,冷库作为投资热点,即是重资产投入,更是供应链系统核心枢纽。根据中冷联盟2018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可以推断,今后,将带动各领域龙头企业积极抢滩市场,形成“定制型、合营型、自建型”冷库三足鼎立市场业态。

另据总体观测和中冷联盟秘书长全国会员调研服务反映来看,冷库投资趋于理性,但主要设备质保期太短、安装公司规模偏小、冷库工程后期运维保障仍旧令人担忧,鉴于此,“2018中国冷库产业大会——第38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走进内蒙古活动”将于7月12-13日在呼和浩特市盛大开幕,并以“真风口与伪需求”为主题,以“新概念冷库”为中心,主要关注“冷库行业发展趋势与方向、最新科研与技术创新、能耗评估与节能方案、全寿命管理与无人值守、人才短板补充、冷库行业去杠杆与降成本可行性研究”等问题,届时,中冷联盟将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针对这些冷库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而广泛地研讨,并将汇总最深度的报告、最权威的数据、最生动的模型,在论坛上进行分享,欢迎各位代表莅临研讨。


4、资金流是“前锋”

毋庸置疑,前锋肯定是各国球迷所重点关注的位置。在前锋位置上,本届世界杯星光熠熠!2场比赛攻入5求的新晋锋霸哈里凯恩、冲击力十足的黑锋单煞卢卡库、锋芒毕露直上云霄的万人迷C罗……他们都各怀绝技。但在此处,笔者只想说C罗。高效的进球效率、强悍的身体素质、激情的庆祝动作,他在球场上的每个动作、每个表情,都牵动着亿万球迷的心,他就是这么的优秀!这不,C罗小组赛前2轮就轰入4球,在首场对阵西班牙的比赛,更是一人扛起进攻大旗,举重若轻,并以一个“帽子戏法”救球队于水火之中,艰难扳平西班牙。目前,虽然葡萄牙已经被乌拉圭淘汰,但他的个人魅力已然超越了足球,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联想到“供应链系统”,最像“前锋”的就是“资金流”。资金流是指在营销渠道成员间随着商品实物及其所有权的转移而发生的资金往来流程。一旦资金流断裂,“供应链系统”将不复往日生机!同时,在很多中小冷链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等是常见困境。就好像是球场上的前锋们,每一次进球,都能提升球队士气,同时,也会让自家球员们感到心安;反之,不能通过得分赢得比赛,即使再好的后卫也是无用,更会让我方前锋的牵制作用减弱。因此,没有“资金流”,“供应链系统”就会停滞不前。


其实,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讲,“四条线”缺谁都不行,不管是前锋、中场、后卫,亦或是守门员,都需要各司其职、恪尽职守,甚至需要灵光一现、点石成金。只有团结在一起,共同为胜利的目标而奋斗,幸福的结果才会到来!

同理,当提到物流的话题时,人们也常常与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联系在一起,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是流通过程中的四大组成部分,由这“四流”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流通过程。“四流”互为存在、密不可分、相互作用,既是独立存在的单一系列,又是一个组合体。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做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和对待,会产生更大的能量,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