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如何保证梭子蟹的“鲜”与“活”?冷链物流升级是未来制胜之策

来源:网络

2019-08-14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处暑过后,梭子蟹逐渐肥美。经过了大半年的繁殖生长,几天前,东海开渔,梭子蟹们从沿海走向内地人们的餐桌。

 

市场在变,主流客群与需求也在变。随着消费者收入增长以及需求升级,追求高品质、选择非本地产的生鲜消费热情日趋明朗。数据显示,2018年生鲜行业市场规模达接近5万亿,同比增长5.3%,线上海鲜水产偏好度最高的城市是位于西北的兰州。不过,随着生鲜电商加入梭子蟹网销的大军,如何保证“鲜”与“活”成为生鲜电商跑通链路最大的考验。

 

新型循环水车提高了梭子蟹存活率

 

梭子蟹是海洋地区家常海鲜,产量大,但如果只在本地卖,数量太多,很难快速销售。但据了解,今年,盒马联合舟山的水产企业专门定制了可用于长途运输梭子蟹的循环水车。车辆配备自动循环净化海水的装置,并通过恒温、供氧等设备保证梭子蟹在运输中有充足的氧气和洁净的海水。虽然相比于传统的运输车辆,循环水车的运输成本提高10%左右,但能将梭子蟹的存活率提高到85%,实际每只梭子蟹的运输成本约为6毛钱。新冷链技术虽然提升了部分运输成本,但由于成活率提高了,实际成本并没有增加多少。

 

冷链物流升级是未来制胜之策

 

保证梭子蟹的“鲜”与“活”,是冷链物流倒逼供应链和仓储技术赋能的结果。

 

近段时间,商超、物流不断通过冷链物流升级,将非本地生产农产品外运,以期寻找新的竞争力。顺丰日前在莱西规划打造集生鲜采后各环节处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智鲜+预处理+场景化包装供应链”新模式,降低人工成本和货品损耗。7月初,沃尔玛宣布将在未来十到二十年砸下80亿元升级其在中国的物流供应链,冷链物流是其中至关重要一环。

 

生鲜电商则青睐与已成型的物流供应链合作。京东7FRESH依靠自营物流体系和仓储链条,将两个国家间以往4-5天的陆运加空运时间缩短到48小时内。超级物种也依托永辉自身的生鲜供应链的先发优势和积累,并在日前同新西兰食尚大赏启动“地球物种计划”布局全球生鲜美食直采。

 

生鲜最怕的是丢了“鲜”。冷链基础设施水平与规模直接决定了农业对餐桌高质量的输出量,但是冷链壮大是否真的等同于盈利仍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农产品借助生鲜电商热销的背后,剩下的绝大部分依然需要靠传统渠道来消化。

 

现代冷链物流需要哪些方面大升级?

 

一、产业环境升级

 

一方面,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政府,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冷链发展,相继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并配套财政资金予以扶持,冷链物流像血管一样渗透到各民生领域当中,从实体产业到资本各界都感受到冷链物流热度。

 

另一方面,政府监管力度加强,例如国办29号文《关于加快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涉及20多个部委,且责任划分明确。各个细分领域的标准不断完善,正在制定的《食品冷链卫生规范》国家标准,是冷链物流行业第一个强制性标准。

 

二、冷链意识升级

 

据统计,2018年大闸蟹市场规模已接近1000亿,小龙虾超过100万吨……中国人吃全球的时代来临,这是消费升级的最好佐证。同时看到,政府部门意识也在升级,发达国家很早就禁止了活禽运输,国办通知运输活禽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活禽调拨的时代即将结束,铁路的盒饭也有了冷链的保障。中国中产阶级还在扩增,城镇化进程还在加速,京津冀、大湾区、港珠澳大桥等区域合作步伐在加快。

 

三、技术装备升级

 

当前我国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加之冷链多环节低温恶劣的作业环境,冷链企业的降本增效提升不能一味靠人,自动化、智能化至关重要。例如,在运输环节中卡车司机的成本占到了运营成本的30%左右,如果一家运输公司使用无人驾驶技术,就意味着这家企业的成本比会降低30%,竞争优势空间将加大。

 

四、人员管理升级

 

企业强强联合的背后是人才的竞争,所有的投资都是投人,现在90后已经成为社会主力,面对90后,管理除了靠制度外,更重要的是发挥文化和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正确的价值观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在3.0时代尤为重要。一个百年企业基本价值观一定要正,冷链物流企业也是如此,对于90后甚至00后的员工,一定要用价值观、正能量引领他们。

 

五、经营理念升级

 

伴随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中国在诞生越来越多世界级公司的同时,也深感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有人说“我赢得了所有的竞争对手,却输给了这个时代”……这就是提醒大家,在3.0时代必须时刻升级自己的经营理念。

 

此外,在冷链技术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也要提升安全、环保和节能理念。同时要注重绿色能源在冷链物流行业的应用。

 

生鲜电商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但目前国内生鲜电商领域4000多家入局者中仅1%实现了盈利,物流保鲜成本高拖了生鲜电商盈利的“后腿”。为了某一种商品专门搭建起的运输链条,如何在运营中摊薄成本甚至提升产品竞争力,是电商超市必须要经受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