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林香建:以价值讨论时代大物流的精神

来源:林香建

2019-09-05

 

时代先进的生产力促进了商品的大流通。物资的交易从原始的区域小集发展到现代的集市、集贸,集约高效优化了散乱无序。现代化、专业、专精、专强的业态适时而生。

 

共享化、集群化、生态化的有利要素在协同发展,集约化、精细化、价值化的优质产品在不断地放大市场边界,广泛性全球化的商品流通,成为当下产业协同的价值取向。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即伴随着物资交易的发展史,从早期的赶集、市集,到当今的集贸、集配,虽形象万变而不离其“宗”。而集约化精神没变。

 

我们在探讨现代大物流的集约化时,以汇多极成大集、汇多点成集约、疏理乱流成顺流、避免单集不约,损耗两端。集约集中,以“中”追神。“宗、终、中、忠、综”五中(五个“中”的同音字)为五个业态的精髓与精神:

 

“宗”端---源产商;

 

“终”端---餐饮门店或零售商;

 

“忠”实---代理贸易商;

 

“中”心---园区平台服务商;

 

“综”合---物流配送商。

 

通过产业集群,精强协同,共享集约的生态圈,形成专精强的要素相融合,实现产业互联的精益敏捷供应链。

 

在探讨理解传统物流往现代化物流发展的演化中,借用蝌蚪长大非大蝌蚪的进化现象,定位匹配行业思变、应变、演变的精神。以专精强协作,去除多余,尾大当掉。以广集、优配、开放,实现优化、进化。避免近亲结合,形成弱化、退化。以“宗”推、“端”拉、“中”心集约、集散、集配实现价值赋能。以多极、多点、多维协同。实现“精益敏捷”的现代化大物流供应链管理的价值。

 

作者:林香建(中冷联盟副理事长、福州名成水产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