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刘京秘书长发布2019《供应链的需求端与供应端》报告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19-09-25

9月20日,中冷联盟秘书长刘京在“2019新时代冷链供应链论坛暨第44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活动”上发布了《供应链的需求端与供应端》报告。

  

刘京秘书长在报告中讲到,我们这次活动召开的时机特别好,好就好在两个时值: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时值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把冷链物流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回顾壮丽七十年,我们感到自豪,因为其中有我们冷链人的心血和奋斗;展望今后,我们信心满满,因为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指出:要加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的建设。这意味着,我国的冷链物流产业将要迎来一个大的变局,那就是要从过去以城市冷链物流为主,升级为城乡全方位的冷链物流。而这也正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所在:“裂变新冷链、赋能新物流”。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新冷链和新物流。那么什么是新冷链和新物流呢?我想,大家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诠释,但不管怎么理解,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主题的另外两个关键词:赋能和裂变。我们在大会通知里也说了,举办这次活动是旨在引导冷链企业改变微利状态,变革仓配物流服务模式,全提升冷链企业价值和战略地位。


过去,大家一提到提升冷链行业的效益,就往往只想到要降低成本。当然这是没错的,而且还要做得更好,但是,降低成本的前提是什么呢?换句话说,发展新冷链、新物流,其突破口和抓手在哪里呢?我个人的理解,一个是需求端,一个是供给端。

 

从冷链需求端来看,我国不断壮大的中产人口,收入增长、消费升级所蕴育的巨大消费势能,都直指高端消费——冷链消费。可以说,如果不能打开冷链这块巨大潜在消费空间,消费升级也无从谈起,消费拉动GDP、消费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也会受到一定削弱。这方面还有很大升级空间,如今年以来各地倡导的夜经济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因为夜经济消费的一个重要领域便是餐饮业,亟需冷链物流夜间配送予以保障。

 

从冷链供给端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冷链物流从设备设施到信息技术应用,从仓库到冷链地产,从供应链到智慧物流,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在多个领域内都展开持续及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技术、装备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经营模式上,也出现了020、电商、新零售、多样的末端配送方式。

 

赋能是裂变的前置原因;裂变是能量聚焦的必然结果。如何将冷链物流的需求端和供应端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此推动新冷链、新物流的裂变与赋能,是我们行业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我们这次会议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为了更深入、直接地交流和探讨,会议同期还将举办“现代冷链供应链模式”培训班、“共建诚信冷链 物流企业”倡议、“冷链供应链案例集”、“甲方乙方冷链沙龙” 等活动。我相信,通过上述活动,大家一定能够收获更多、不虚此行。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指导。

 

会议由中关村绿色冷链物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中冷联盟)主办的“2019新时代冷链供应链论坛暨第44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活动”在重庆富力假日酒店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中冷联盟发挥自身团体会员优势,为农业、食品、冷链相关产业搭建的跨行业、跨领域“产学研用”生态圈平台,有效的推动了会员企业交流与发展。会议本着宣贯“十三五”期间“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冷链物流产业上下游健康发展,推动农产品上行下行、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