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内蒙寻羴记!京东冷链揭秘内蒙羊肉48小时送达背后的保鲜秘籍

来源:京东物流

2019-10-18

提到内蒙,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蓝天、草原、篝火、蒙古包,但对于常年漂泊在外的内蒙人来说,不管走到哪里,这个答案只有“羊” 

因为那是属于内蒙草原的独有味道,不仅链接着他们的过去,也延续着他们的未来。

108日早上6点,正值寒露节气,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气温已降到了冰点。养了20年羊的巴图却忙得热火朝天,一大早就骑着摩托车去到30公里外的自家牧场,等着当天上午从额尔敦羊肉加工厂开来的收羊货车。

“这一车能拉30多只,一只能卖1000块左右吧。”说起今年的羊肉市场行情,巴图显得很有信心。眼下正是内蒙羊肉的销售旺季,今年的羊肉收购价格更是连番上涨,仅巴图家已经累计出栏近600只,年收入超过60万。

当天,除巴图家的羊外,还有近千只羊被送进额尔敦的加工厂。在接下来的几小时内,它们就将完成屠宰、分选、打包、运输、配送,最终在48小时内出现在全国近200个城市的家庭餐桌上。 

这是属于内蒙羊肉的48小时,而在这48小时的背后,是一个高效流通的生鲜冷链供应链网络。

鱼羊为鲜,出了内蒙不吃羊

在中国人的饮食哲学里,“鲜”是至高无上的评价。这个由“鱼”和“羊”构成的最高标准,也印证着羊肉是“肉中帝王”。而在羊肉之中,又属内蒙羊肉是为一绝。

从产量上说,内蒙是我们国家名副其实的“肉库”,每年全国四分之一的羊肉从这里走向人们的餐桌。而在质量上,当其它地区的人们还在按省份来区分羊肉时,内蒙人早就有了更精细的标准:呼伦贝尔羊和锡林郭勒羊不一样,而锡林郭勒羊又可以细分为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以及新晋的“网红”——乌冉克羊。它们夏喝泉水冬饮雪,吃着天然的牧草和沙葱长大,漫山遍野散步、奔跑,挥发膻味,锻炼肌肉,有着“天下第一羊”的美誉。

在羊肉吃法上,内蒙人也有着极强的胜负欲:“没有人比我们更懂羊。”将羊肉剁成大块,放入清水锅中大火煮熟,捞出便吃——一手抓肉,一手拿刀,配上草原上独特的野韭花酱,肉的鲜美与酱的微辛碰撞,相信这是除了内蒙外,绝无仅有的一种体验,根植于地域与血液里的一种味觉。

然而遗憾的是,受限于销路及冷链运输方面存在的诸多掣肘,内蒙羊肉一直很难走得更远,我们在市面上也很难买到纯正的内蒙羊肉。所以对于很多漂泊在外的内蒙人来说,出了内蒙不吃羊,是他们最后的骄傲。而故乡内蒙,始终都留有一小块,就在他们的“舌尖”上。

从牧场到“舌尖”,全产业链服务升级

京东冷链从去年开始涉足内蒙羊肉产地项目,通过整合强大的商流与物流服务能力,不断强化自身在冷链市场上的差异性,逐渐形成竞争壁垒。

而额尔敦,正是首批受益的内蒙羊肉产业生力军之一。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额尔敦已经建立了年屠宰上百万只羊屠宰能力的肉羊全控产业链发展模式,不断探路从牧场到餐桌打造品牌的实践。

从去年与京东冷链合作以来,一到秋冬的销售旺季,冷链车都会停到额尔敦加工厂周边,第一时间完成打包、揽收等多个环节,确保当天20点前揽收的新鲜羊肉,当天晚上装车直发呼和浩特进行中转。同时借助京东冷链遍布全国七大区的冷链仓网布局和宅配网络,实现一地入仓、全国铺货,一旦消费者在京东上下单,就可以从最近的仓库发货,最快可实现上午下单、下午收货。

为了将鲜美羊肉更快送达更多消费者手中,京东冷链组合运力的优势也得到充分发挥。铁路、公路和航空的多种运力结合,更是为内蒙羊肉保驾护航,让全国七大区、近200个城市的消费者,都可以在48小时内吃到从内蒙牧场直发的新鲜羊肉。

除了零售外,额尔敦也有针对B端餐饮门店的配送需求。京东冷链依托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通过智能补货、同城共配及直配的模式,为额尔敦提供了一体化、多场景的配送服务,帮助商家节省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

当然,只解决冷链运输问题是远远不够的。今年,京东冷链持续以物流带动商流,一方面依靠京东生鲜强大的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全网络推广的优势,持续培育内蒙羊肉的品牌影响力;同时结合多维度数据分析协助商家进行赛马盘品,筛选出最适合售卖的品类,助力商家精准营销。

与产地经济互相成就,持续推动高品质物流服务普惠

作为全国地标性农产品上行的重要参与方,今年京东物流通过基础设施完善和物流服务渗透,持续在低线市场和农产品上行板块加大投入,深度融入地方特色农产品经济链条,助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而内蒙羊肉,是京东冷链以资源整合的能力和专业的服务,助力区域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的又一有力印证。有业内人士表示,多业态消费及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内蒙羊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打造锡林郭勒草原羊的整体品牌形象。

未来,京东冷链还将持续通过物流、商流资源的整合打通,聚焦“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进行多样化探索,与产地经济互相成就,引领带动着整个冷链物流行业服务升级,为区域发展、乡村振兴以及扶贫脱贫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