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广西一冷链货车发生爆炸致2死4伤!冷链车成“定时炸弹”?

来源:网络

2020-01-16

近日获悉,2020年1月10日15时35分许,广西凭祥市南山万通物流园新南路口一辆空的冷链货车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爆炸还引燃烧附近一间民房,受损严重。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发时,事故车辆因轮胎坏了在此处维修,疑因维修时引起了爆炸,并导致附近的民房起火。随后,该处民房业主先前购买放置在家中的烟花爆竹也被引燃。


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公安、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处置和应急救援。截至当天16时20分,火情已被扑灭,道路恢复畅通,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伤者已全部转至广西民族医院救治,伤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目前,凭祥市政府已启动了事故调查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近几年冷链车事故频发,其中自燃现象导致了不少的人生财产损失,更是在时刻提醒我们要防患于未然。

 

· 20181222日,在G15高速宁波段一辆装满2吨冷冻螃蟹的货车发生自燃,按市场价折算,仅螃蟹的损失就在10万元左右,而货主没有给这车货物上保险。


· 20181224日,南友高速广西南宁往崇左方向136公里处,一辆载有23吨左右生蚝苗的大货车着火,燃烧猛烈的大火让车上的生蚝瞬间变成“烤蚝”,损失高达10余万元。


· 2019826日,一辆大货车在装载货物时发生自燃,货车上装载的冷冻肉品鸡爪等,几乎全部烧毁,预估损失50万元。


· ...


车辆自燃,究其原因主要有线路老化、接口松动导致漏电失火;私自改装、加装设备引发短路失火;油箱过满、撞击漏油失火;频发点刹引发轮胎失火;车内吸烟乱扔烟头引燃货物失火等。

 

自燃是危及车货安全的定时炸弹,防患于未然才能少交学费。综合以往冷藏车自燃事故,长下坡路段司机不良的驾驶习惯是引爆定时炸弹的导火索。而冷藏车自身制冷设备运转电路负荷大、冷藏货柜易燃材料集中也潜藏了有利的自燃因素,再加上运输时间紧、路途长导致冷藏车长时间负荷运转、散热不及时更增加自燃风险。

 

如果司机平常再盲目大意、缺少警惕,出车前不保养、不检查,灭火设备不全、遇到火情不能及时应对,星星之火就能燃成熊熊火海,几十万的货瞬间就能瞬间化为灰烬。

 

看着货物在火光中尽情挥舞,火光照亮的是货运人惊恐和无奈眼神,火焰灼伤的是卡车人焦急无助的心窝。卡车人抗风险能力实在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必须要增强。除了上自燃险以外,出车之前记得定期检查车况消除隐患,定期检查灭火器的保质期是否失效。

 

冷藏车除了定期检查线路是否有破损,油箱是否漏油,残留的油迹是否清理干净外,行驶中还要时刻留意车况,避免频繁点刹,避免疲劳驾驶。有条件的话购置冷藏车选择聚氨酯材料的货箱,定期经常检查货箱有无变形情况。制冷剂最好选用不燃的环保材质,冷机组记得定期检查,及时维修。

 

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保证车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