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抗击疫情保卫战 冷链物流任重道远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0-02-04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部委及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民总动员阻击疫情保卫战已经打响,其行动之迅速、保障之有力前所未有。其中,物流企业的所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而冷链物流作为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再次体现出了平时保障、战时应急的特殊作用,而且相对于其他物流业,更是任重而道远。之所以这么讲,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一是冷链物流担负着抗击疫情的药品及相关物资的保障作用。当前冷链物流物资保障的重点和当务之急,便是试剂盒。据报道,1月25日,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其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国内首个经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疾控中心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除之江生物外,还有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湘生物”)、上海辉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华大集团旗下的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和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华大基因向武汉市捐赠的10000人份新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正在配送途中,以驰援武汉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圣湘生物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价值1000余万元的应急物资,也已从圣湘生物发出。

 

但是,这些应急物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和要求,就是都需要冷链运输。据经济观察网报道,辉睿生物总经理李辉对媒体称,目前他们已经累计生产约10万人份的试剂盒,现在日产量在两三万人份,生产端的供应充足,但物流存在困难,因为部分试剂盒对运输的要求类似疫苗,需要冷链运输。

 

针对这一严峻形势和疫情需要,日前,在中冷联盟的倡议和组织下,众多会员企业已纷纷加入到应急救援保障工作当中。

 

二是食品和农产品的保障作用。相对于其他救援物资,许多农产品和食品都有温控的要求,这是其他物流业态想做而难以做到的事情,但对于我们冷链物流企业而言,则是平时一以贯之的常态性工作,即所谓“平时保障”。值此抗击疫情保卫战正酣之际,我们冷链物流企业不仅要继续做好食品和农产品的食品安全运输保障工作,还将承担比平时更大的业务量;同时,在时间和效率上也要进入战时状态。

 

前面说了,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相对于其他物流业态,冷链物流是任重而道远。即如果说,前两点主要是“任重”,那么最后一点就是“道远”,即随之而来的全国性疫苗冷链运送业务。

 

1月25日,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负责任地宣布:大家知道研发疫苗、研究疫苗是需要很长很长时间的。但是从我们对SARS以及对这类病毒的认知,我可以拍着胸口讲,这个疫苗肯定会研制成功!但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它需要一步一步的实验。

 

对于平时就担负着疫苗运输业务的冷链物流行业来说,疫苗的运输本身就是一项长期的业务,特别是对于一种大的疫情爆发之后新研制的疫苗,其大量的业务往往是体现在疫情结束以后。因此,未雨绸缪,作为冷链物流企业,现在就要做好战前准备,才能为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那么,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我们认为,无非还是一硬一软两手准备,即严格的标准化要求和全程冷链监管。

 

先说硬的一手。疫苗物流和其他冷链药品有以下几个特点:1、多数为生物制剂,性质不稳定,其生物活性非常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2、冷链药品对制造、包装过程的要求非常严格;3、冷链药品检测周期相对较长,基本上都是3至6个月的检测周期,而这个检测周期涵盖在有效期之内;4、对日常仓储以及运输过程的温度要求更高,经销商一定要有符合要求的冷库,以及有一套完整的冷链供应系统才能承担冷链药品的运输。

 

疫苗的冷链物流,正是在依据上述参数的前提下,使医药产品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生产、加工、储藏、运输、配送、销售即整个供应链中,不仅确保药品质量,还可以降低储运损耗,控制时间,节约成本。因此,疫苗冷链不同于一般的货物冷链,它比一般常温药品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也更加复杂。

 

再说软的一手。2017年,随着山东疫苗事件的曝光,医药冷链物流问题曝光并引起国家重视。国务院公布新修改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新条例明确要求:疫苗储运全过程不得脱离冷链,并应定时监测记录温度;同时要求:接种单位接收或者购进疫苗,应当索取疫苗储运全过程的温度监测记录,建立并保存真实、完整的记录;不得接受或者购进不能提供全过程温度监测记录或者温度控制不符合要求的疫苗,并应立即向主管部门报告。


上述修改内容,不仅从疫苗生产供应的源头,也从疫苗使用端(接种单位),规范了各自对于疫苗冷链溯源管理的要求和责任,从而使疫苗的全程冷链管理有了多角度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