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冷链业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行业大考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0-02-06

面对疫情,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相对别的行业,物流行业大概属于业务受影响较小的行业,这一点,从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对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抢运救援物资的卓有成效中,可见端倪。尤其是京东、顺丰等大牌物流企业,此次表现可圈可点,且可圈可点的还不仅仅是它们的无私捐助,更重要的是抢到了时间前面。就在近日,京东快递收到了钟南山院士的亲笔感谢信,原因就是京东奇迹般仅用一天时间,就将100台由钟南山院士团队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给武汉汉口医院的制氧机运送到了武汉。

 

随着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和新冠病毒检测、疫苗等后续工作的紧张进行,冷链物流行业也正在秣马厉兵。据报道,很多冷链物流企业已向各省市卫健委与省疾控中心请命,表示有能力和意愿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与样本以及今后疫苗的冷链物流运输工作。一些研发部门和企业也已开始对接冷链物流企业,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待命出发!

 

但是,面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物流行业在此次抗疫情中的肯定和点赞,我们也要冷静地看到,接下来的困难也不容小觑。首先我们要看到,这不是一个行业的困难,疫情对企业影响多大?目前尚难以估计。

 

目前,北京、上海、山东等省市政府纷纷发布地方紧急法令,企业不早于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企业迟迟不能开工,不能正常经营,没有收入,但员工工资要照发,社保与公积金照缴,银行货款及利息要还,房租要交,现金流断了,谁来买单?产品滞销、年前囤的货全砸手上、劳动力缺失怎么办?如何凝聚人心、安抚员工、激励员工?疫情后的业务机会在哪里?如何化危为机?这一系列的问题,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冷链物流行业来说,已成为即将到来的一次行业大考。令人欣慰的是,这个问题已经被党和政府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2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特别点赞山东滨州从加大财税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优化提升服务四大方面,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二条政策。河北省发改委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供应、物资保障的同时,要求全省各地发改委协调组织大型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特别是冷链物流企业,进一步做好粮油、肉蛋、果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储备和运输配送。

 

与此同时,一些行业组织也站到了前台,呼吁企业正视即将到来的困难。日前,中冷联盟发文指出: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冷链物流行业来说,在挺过疫情冲击之后,是否还有实力和能力恢复到疫情爆发前?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它们名为“中小企业”,但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既不“中”,也不“小”。官方数据显示,国内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如果说保障工薪阶层权益是为了稳定民心,那么,保障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无疑是更重大的民生考量。

 

面对疫情对行业的冲击,政府已经出台并将继续出台更多的制度方面的关怀,这对于处于困难中的所有企业尤其是我们中小冷链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但除此之外,更需要我们的行业自救。

 

“抱团取暖”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过去感受似乎不那么深切,但今天,对于大多数中小冷链企业来说,听起来会觉得格外亲切。那么,面对疫情尚未结束的今天和终将结束后的明天,我们的冷链物流中小企业该如何抱团取暖呢?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建议,大家不妨参考:

 

一、依托协会,抱团取暖。行业协会此时更应该发挥领头羊作用,组织和帮助企业开展集体互助。如短期内遇到困难的企业,首先是现金流会出现危机,协会可以代表行业尽快与员工、出租方、银行、政府,在控薪、减租、减息、减税等方面形成支持与谅解。行业组织要代表会员企业和中小企业对现在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可能发生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汇总,并且有针对性地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二、合作互助,共克时艰。在这种时刻,业内同行尤其需要互相帮助与支持,共度艰难时刻。中小企业要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沟通。生存能力强的企业,要多关心、帮助自己的上下游客户,特别是很多产业链上游的企业,更要有生态共荣的思维,要肩负起产业价值链的经营责任。

 

三、维护“俱荣”,实现“共赢”。中小冷链物流的客户中,有一些是实力强大的商业企业,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伙伴关系。如1月28日,万达集团宣布,自1月24日-2月25日期间,万达商管集团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预计将减免租30亿-40亿元。万达的“大手笔”令人肃然起敬,这既体现了共克时艰的企业责任,同时也不失为同舟共济的明知之选,在这个特殊历史时刻,维护“俱荣”,实现“共赢”,毫无疑问是当下的最优选择。一些中小企业也要学会傍“大款”,加强与行业老大及大客户的沟通,让大客户及大供应商重视你的存在,对你有信心,继续视你为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

 

四、开源节流,过紧日子。在未来的日子里,现金流的重要性,将更加显得重要,只要现金流不断,哪怕是暂时亏损也死不了。疫情面前,有可支配的经营性现金流,企业正常运营不缺钱,企业就死不了,就能够活下来。为此,企业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减少浪费,提升效能。

调整投资策略,评估长期投资的回报率。

压缩成本,把资源优先投入到经营活动上。

剥离可变现的非核心资产。

 

当然,冷链行业共克时艰,绝非容易之事,除了上述所说,每个企业还应根据自身实际,从现在开始,就应研究和制定疫情过后的生产经营“应急方案”。同时,还要求我们的企业家有独具慧眼的战略洞察力和责任担当。危就是机,纵观以往,每一次特殊事件之后都会有一些企业强大起来,每一次的行业冲击也都会产生一些更强更大的品牌。

 

春天已经到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乏坚定的信心和预见未来的能力去正视困难、迎接竞争,并善于将危变为机,行业的春天一定会再次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