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打造扶贫冷链 须走好两个“一公里”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0-02-11

在全国抗击疫情阻击战方兴未艾之际,2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这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疫情的出现虽然会对经济带来暂时和阶段性的影响,但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2020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之年,即便是在如今面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也要打赢这场攻坚战。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2020年的两大重点任务,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如何打赢和补上,其中多处提到了冷链物流。作为冷链物流人,笔者特别注意到,关于“冷链物流”,这已是连续四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

 

让我们大略回顾一下:

 

  •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

 

  •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营销,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

 

  •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进一步明确:“统筹农产品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建设,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 202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统筹规划、分级布局和标准制定。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上述这一切的终极诉求,就是扶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而扶贫攻坚则是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的前提。扶贫的手段有很多,其中,农产品的上行尤其是鲜活农产品的上行,不仅是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扶贫攻坚的难点和痛点。之所以说其是难点和痛点,就是因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至今尚未补上农产品扶贫冷链这一行业短板。

 

虽然如此,但自从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来,整个冷链行业,从行业协会到冷链企业,已经把打造扶贫冷链这一课题提到了议事日程和探索实践中,中冷联盟于去年9月底,举办了“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扶贫工作及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交流会”,促进中冷联盟与会员企业进一步开展“冷链扶贫、冷链下乡”工作,旨在提高城乡农产品冷链流通率和冷链技术应用,降低农产品损腐及滞销现象,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效果,助力加快脱贫步伐,引导建设城乡冷链物流体系。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这些年来,冷链“最后一公里”已成为打造冷链全程供应链的重要一环,这一概念在城市消费者中已逐渐为人们所知。但是,如何将这一链条延长到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人们考虑的似乎还不是那么多那么深。

 

人们常爱说,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初加工是农产品扶贫的上游,其实,鲜活农产品冷链的“最先一公里”同样是扶贫的上游。很简单的道理:没有冷链保障,鲜活农产品就出不了村,进不了城,扶贫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由此可见,扶贫冷链连接的是两个“一公里”,一头是“最先一公里”;一头是“最后一公里”。打造扶贫冷链必须走好两个“一公里”。

 

依托产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走好扶贫冷链最先一公里的关键。

 

与城市相比,农村居住分散,交通基础设施较差,农产品种类分散、规模不大,物流成本高、效率低,这已成为扶贫冷链最先一公里的一个瓶颈问题。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无疑是现阶段有效解决产地冷链物流组织化程度低的有效手段。

 

农民专业合作社可充分发挥现有的信息优势与管理优势,引导众多中小农户共同投资购建冷库、冷藏运输车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生鲜农产品产后集中存储、统一包装,克服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瓶颈。这样不仅有助于提升生鲜农产品储运的规模,减少单位物资冷链物流成本,还可调节农产品产后集中上市规模,缓解生鲜农产品供需矛盾。

 

依托销地第三方物流共同配送,是走好扶贫冷链“最后一公里”的保障。

 

第三方共同配送的好处尽人皆知,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物流效率,减少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和流通费用。但鲜活农产品在销地的共同配送,目前还不是很普及。

 

按说,理想的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状态是点到点的,即从农户直接到消费者;但社会是有分工的,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由于农产品流通过于碎片化和分散化,导致农产品流通环节冗杂、物流配送效率低、成本高,逐渐形成了分散化经营格局,极大地制约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同时,很多地区的鲜活农产品物流多是农户自行承担,农户不愿意也没能力花费高昂资金去购置冷链物流运输设施;即便是购置了,但是利用效率不高,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远远小于购置成本。因此,委托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在销地实施生鲜农产品冷链共同配送将是最优选择。

 

鲜活农产品销地共同配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

 

一是要构建大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其建立是为了促进小型超市和农民生产合作社的联动,通过配送中心大宗的采购,再根据不同的客户进行统一的小批次配送。

 

二是构建销地冷链物流共同配送联盟。联盟在销地各个地区都开设联盟储物点或前置仓,一旦消费者下单就能就近选择附近的储物点进行发货,不仅减少路上消耗的成本,还可以与周边物流企业进行合作,将分散的链路连接起来,形成一套较完整的共配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