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1中国冷链物流发展的五把“秘钥”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1-04-01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提出了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新发展理念”是中央依据我国现阶段国情和发展环境科学制定的指导方针,也将成为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五把“秘钥”。



秘钥一:“创新”发展为生存之本


不论什么行业,创新都是保持发展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冷链物流作为科学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创新就显得更加重要。从制冷技术的升级到冷链运输设备的改造,从冷库建设运营到全链条闭环体系的形成,每一个环节都浸透着创新的基因。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据统计,2020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达2.4万亿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居到2020年的第14位。

在冷链物流的供应链生态里,很多装备和技术供应商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例如,重庆庆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冷藏车凭借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性满足市场多样性的运输需求;拜尔冷链为促进乡村冷链物流发展打造的移动冷厢,成为农产品田间地头预冷加工的新“利器”。

关于创新的政策支持方面,中央提出了实施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这将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


秘钥二:“协调”发展补市场短板


近几年,我国冷链物流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效率不断提升,但是在“两个一公里”问题上依然存在短板,局部地区和重点区域冷链物流的协调发展,对于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十四五”时期,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成为新趋势,中央对于重点区域协调发展、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促进相对平衡等提出新的指示。

在协调发展方面,一些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冷链服务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例如,京东物流在内蒙古设立“产地云仓”,把分选、称重、打包等环节前置到牧场周边,实现产地直发,为内蒙古牛羊肉解决了因为冷链运输问题而导致“运不出去”的尴尬局面。

无独有偶,顺丰速运通过大力发展“樱桃航班”,与山东烟台政府共同打造樱桃品牌,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互联网鲜果电商发展,通过最后一公里延伸,把枝头的美味带给了千家万户。

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优势农产品,还需要更多有能力的冷链服务企业参与其中,促进行业协调发展,补齐发展中的短板。


秘钥三:“绿色”发展促节能环保


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环保事业必须打赢的硬仗。我国将在未来5年力争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行各业为之付诸行动。

冷链物流行业同样需要重视绿色发展,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为“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实际上,很多冷链企业都在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为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制冰选用跨临界CO2制冷,其ODP(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整个项目在能源归纳管理使用方面,一年能够完成节约约200万度电。

在冷库建造方面,北京银泰建构预应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的预应力结构应用,为冷库建造节省材料消耗、降低碳排放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冷库建设新的选择。

未来,坚持绿色转型依然是行业重要方向之一,更多的绿色环保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将促进行业更好的发展。


秘钥四:“开放”发展助合作共赢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经济得到迅猛发展。过去的一年,各个领域的对外合作依然十分活跃。2020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99.8亿元,增长6.2%,对外直接投资1329.4亿美元,同比增长3.3%,对外投融资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为沿途国家经贸往来增添了活力。

近几年,冷链领域对外开放合作也很活跃,在多个方面的“引进来”与“走出去”都有明显成效。例如,美国最大的冷链企业美冷布局中国市场,与招商局合作成立招商美冷,搅动冷链市场新变局。

资本运作方面,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投融资案例数为12笔,投融资涉及金额为71.59亿元。而进入2021年,以多点、叮咚买菜等为代表的生鲜冷链电商企业正在谋求赴美上市,转向资本化运作。

技术层面的合作也有很多。例如新月冷库通过引入意大利“OMS”、意大利“康隆”等高压发泡注射机,有效提升了冷库板生产的质量、工艺和效率;德国比泽尔在中国成立分公司,并将其压缩机技术广泛应用于冷链物流和其他领域,推动了制冷技术的开放合作。

“开放”的理念促进发展,才能实现多方共赢,未来在冷链领域将会保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态势,推动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秘钥五:“共享”发展成美好未来


面对我国庞大的冷链市场,很难有企业能够依靠自身实力和资源满足所有需求,因为需要投入的资本、人力和物力是难以想象的。也正因为此,行业的“共享”发展也将可能成为未来的趋势之一,包括资源的共享、信息数据的共享、服务体系的共享等等。

但是,“共享”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需要可执行的标准、共同遵守的规则、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所以,要想实现共享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冷联盟作为服务于冷链物流行业的协会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每年通过组织“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活动,搭建开放、友善、共享、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行业可持续成长。

为了在新时期全面推进我国冷链物流创新发展,集思广益探索新发展方向,拓展新发展思路,发掘更有价值的行业成长“秘钥”,中冷联盟将于2021年5月在上海举办“2021中国冷库与冷链配送产业发展大会暨第49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活动”,届时欢迎全国冷链物流供应链关联企业、专家代表、媒体人共论行业发展大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冷链物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充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谱写冷链物流独特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