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冷链智慧物流时代已开启!

来源:蔬菜十

2021-04-06

202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统筹规划、分级布局和标准制定。”“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这意味着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得到了国家财政政策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的支持下,冷链物流具备了发展根基,加之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创新发展,使冷链物流进入了智能时代。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以无人物流为代表的智慧冷链物流提前得到应用,冷链智慧物流在满足人们生活及消费品供给上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加快发展智慧物流,说明冷链智慧物流为国家关注和重视。


另外,消费升级也促进冷链物流向精细化、智能化、平台化趋势发展,未来随着新政策、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技术的持续涌现,冷链物流行业面临新的发展趋势和机遇,智慧物流将成为冷链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那么,冷链物流如何呢?


冷链物流与智慧邂逅的现在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加速形成、食品消费不断升级、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国际合作空间不断扩展等因素都将促进我国智慧冷链物流行业不断发展与需求市场的持续扩张;目前,我国冷链智慧物流发展形成了多模式:



图片

根据智慧冷链服务特性分类


根据冷链供求服务特性,我国智慧冷链物流模式可以分为7大模式,即仓储型、配送型、运输型、综合型、平台型、电商型和供应链型,其代表企业从不同的角度,结合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阶段性的智慧化管理及运行。


图片

根据智慧冷链物流发展特点分类


根据目前我国智慧冷链物流发展特点,总结了供应链一体化模式、众包模式及物流园区模式等。


但是,中国冷链智慧物流发展还面临着标准体系不健全、冷链信息化覆盖率低、专业人才缺乏等挑战。未来将如何呢?


中国冷链智慧物流未来方向


未来将呈现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物流新业态,物联网技术让庞大的物流资源得以被感知,云计算技术使海量数据隐藏价值得以被挖掘;人工智能利用数据价值为物流业务赋能。给物流行业插上数字力量的翅膀,形成多任务并行的结构模式,实现物流行业效率的革命性提升。


图片

冷链物流信息共享化与可视化


冷链物流信息闭塞、不透明是制约我国冷链物流发展的一大“痛点”,是导致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资源分配不合理、冷链成本过高以及增加农产品冷链流通周期时间的主要问题之一,实现冷链物流上下游信息共享是改善冷链物流效率、确保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防止发生农产品冷链物流“断链”问题以及提高消费满意度的关键,同时也是打通冷链物流体系,形成相对完善的冷链物流产业链条的关键性解决问题之一。


冷链物流信息共享不仅包括农产品冷链物流流通中各环节环境参数、食品质量安全情况、操控参数等相关信息的实时可视化,也包括生产商、供应商、销售商以及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共享,对于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供销一体化流通模式,最大化冷链物流资源利用率以及实现冷链物流智能化、自动化操控具有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冷链物流操控智能化与自动化


随着我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建设与发展,互联网、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大数据挖掘分析、云计算技术在整个冷链物流产业链上的广泛应用,使得实现农产品冷链物流智能化、自动化操控成为未来冷链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与需求。


实现冷链物流操控智能化不仅可依据农产品所需温湿度标准存储需求,实现冷链物流各环节温湿度环境参数的自动化、智能化操作、监测与控制,也可显著降低冷链物流各环节人力、物力成本投入,提高冷链物流运行管理效率,实现食品质量与安全可追溯、可监控以及订单信息与位置可跟踪。


另外,实现农产品冷链物流各环节智能化、自动化操控管理可减少人为主观因素对改善冷链物流企业运营效率的影响,对于冷链物流各个环节相关行业或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动冷链物流各环节操作向精细化、专业化发展以及实现绿色冷链物流具有重要的促进与铺垫意义。

图片

冷链物流运营精细化与专业化


伴随着冷链物流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的不断发展,针对农产品在冷链物流流通中的每个环节都可实现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实时监控,通过客观的大数据统计与挖掘分析,使冷链物流每个操控环节存在的不足或隐患都可被及时获知,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处理与优化,这极大的促进与推动了我国冷链物流向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运营方向发展。


通过增强精细化、专业化的冷链物流管理运营模式不仅可确保新鲜农产品在冷链物流每个流通环节都处于合理适宜的低温环境,使得每个流通环节冷链业务分工明确、细致,便于出现质量与安全问题时落实责任,同时也对提高冷链物流各个环节的运营效率,降低全链条运营成本投入以及提升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全球化市场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