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顺势而为!深度解析冷链企业融资背后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1-11-11

冷链双12,大家聚一块儿!2021中国冷链节将于12月12-13日成都举办,同期将召开主题为“发现价值、洞见趋势”的第十六届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年会和主题为“共建冷与链生态共同体”的第五届中国冷链学术年会。欢迎莅临出席!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和消费持续升级,人们对冷链食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冷链物流行业随之快速成长。


目前,高速发展的冷链物流行业正在迎来转型升级期,中央“十四五”规划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双碳目标”也为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带上“紧箍咒”,冷链行业亟待解决去除旧产能升级新产能问题。


与此同时,冷链物流作为高资金门槛、高运营要求和高技术壁垒的行业,资金链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促进我国冷链物流持续发展,需要系统化的金融支持,满足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



冷链物流企业主要资金需求


冷链物流企业的资金需求方面很多,购置设备、维持运营、升级改造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具体包括:


1、购买专业冷藏车。冷藏车是冷链物流企业货运的主要交通工具。专业冷藏车的价格要比普通货运汽车的价格高很多,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冷链需求呈现碎片化、即时性的特征,冷链物流企业需要配置更多轻型冷藏车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双碳目标下,未来对环保冷藏车的需求将可能提升。


2、建造冷库设施。根据中冷联盟2021年《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冷库保有量约为5224万吨,自2008年以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根据测算,建造一个万吨级综合型冷库的费用在3000-4000万元,其中,土地工程费用占比超过50%,保温系统和制冷系统占比接近30%,随着土地、人工、节能环保要求的变化,未来建造成本还将进一步提升。


3、维持日常运营。冷链物流企业运营成本很高,万吨冷库的年运营成本约为1400万元,其中,营业税、人工费、水电费、设备维护、固定资产折旧的成本超过80%。




冷链物流企业主要融资方式


1、金融机构融资。金融机构对冷链物流企业的融资,主要有信用证担保、仓单质押、买方信贷、授信融资、反向担保、保兑仓等多种产品和金融机构合作模式。


2、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包括供应链金融的贴现模式和保兑仓模式。贴现模式就是冷链物流企业可通过与核心企业的业务往来,将其提供的商业汇票向银行申请贴现,并将其产品作为质押,交移到银行指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保兑仓模式就是冷链物流企业向银行申请采购融资,由银行向核心企业支付集中采购贷款。核心企业将货物作为质押,送交银行指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仓储并监管。中小微冷链物流企业在规定日期内,根据提货向银行分期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而银行则根据收到的还款额,指示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向中小微冷链物流企业发货。


3、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的物流金融模式。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作为中介服务商,为供应链中各方提供“货物加工”、“运输”、“仓储”、“配送”服务,拥有大量稳定的客户群体,同时,可以深入供应链的每一环节,能够替代核心企业,成为银行对冷链供应链的控制节点。该模式为银行对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由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对和其长期合作的中小微冷链物流企业提供快捷灵活的融资服务,并对其融资进行担保,其以客户质押的货物作为反担保。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直接监管质押贷款业务,商业银行不参与该质押贷款的资质审核。


4、企业直接融资。冷链物流企业可以通过公开上市、私募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这种融资方式需要企业有高价值的固定资产和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因此只适合龙头企业和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大部分中小微冷链物流企业不适合直接融资模式。




冷链物流企业融资面临的主要困难


1、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弱,对金融机构和投资方缺乏吸引力。冷链物流企业投入高、回报慢,目前还很少有企业能够形成网络规模化效应,持续盈利能力有待提升,且行业存在严重的恶性价格竞争,使得企业很难获得正常的回报。


2、行业小、散、乱现象依然存在,制约融资可得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起步较晚,发展参差不齐,行业集中度不高。很多中小微企业服务范围窄,服务能力弱,影响力融资可得性。


3、信息披露滞后,金融机构缺乏决策依据。冷链物流企业在全程信息同步共享方面还不够完善,中途“断链”现象时有发生,相关企业财务报表透明度低,应收账款账期长,这些都影响了金融机构的融资意愿。




未来冷链物流企业融资发展趋势


冷链物流是食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经济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正在不断加大对冷链物流行业的支持,积极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推出积极的金融政策支持行业发展。同时,冷链物流企业也需要不断升级服务,提升自身实力,改善金融机构印象和融资意愿。未来主要趋势包括:


1、财政资金和政策性金融支持不断落地

建设高水平冷链物流系统是国之大计,近期,商务部与中国银行联合发布了《商务部 中国银行关于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通知》,提出三年内将提供100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支持冷链物流发展。此外,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金融支持政策,包括财政贴息、专项债、政策性贷款、PPP项目等方式撬动社会融资为冷链物流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2、提升核心竞争力,主动改善融资环境

针对冷链物流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升级技术、创新模式、改善服务等,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透明度,提升金融机构融资意愿。


3、中小微企业抱团融资

对于中小微冷链物流企业来说,单靠自己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未来有可能通过抱团融资的方式,将单一信用转化为集体信用,设立担保基金,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担保授信额度。

 

总之,冷链物流行业已经到了转型关键期,企业如何通过融资打造核心价值至关重要。2021中国冷链节期间将邀请来自全国的多家金融机构参会,与冷链企业共同探索适合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融资产品和服务,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年会还包括专题报告、嘉宾对话、主题沙龙、专题展览、商务交流酒会等活动,同期将发布“2021年度50家冷链物流综合能力企业发展报告”,并推出“冷链地标企业”、“年度人物”等公益活动,更多精彩内容敬请莅临现场观摩。



↓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