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他山之石:美国冷链物流发展研究

来源:冷链Coldchain

2023-01-06

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冷链物流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现有的冷链物流就已经细化得非常完善。美国与我国现在的竞争状况很激烈,正所谓知己知彼,他山之石可攻玉,下面让我们看看美国冷链物流发展情况吧。

美国和我国同属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其冷库行业起步于19世纪末期,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体系。





美国的分工极其细致


各方参与者各司其职、环环相扣,运输方只负责提供运输卡车及司机,将货物运送到指定地点;仓储方只负责在确定的时间进行卡车卸货,将货品存放到指定温度的冷库中;维修公司只负责根据求救电话进行抢修;客户是最忙碌的群体,负责联系以上各家公司,完成整个冷链链条的节点连接,整个冷链物流的每一个环节都保证专业化和高效率。







美国的运输网络发达


美国拥有高通行量、高速度的高速公路,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美国完整而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是美国冷链物流发达的重要原因。与运输业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约占美经济总量的3%,吸纳了1/8的就业。美国建立了蔬菜冷链流通体系,在比较完善的全国性的蔬菜生产分工体系上,建立了追溯系统和全程冷链配送,田间采后预冷—冷库—冷藏车运输—批发站冷库—超市冷柜—消费者冰箱。运输业不涉及广泛做不到这么完善的流通体系。






美国成熟的第三方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运输离不开冷藏车,冷藏车里面又藏有其他的科技技术辅助冷藏车大大提高运输效率。较为出名的是C.R.England公司,作为拥有89年历史的美国温控卡车运输公司,CR英格兰为客户提供各项专业的物流和运输服务。今天CR英格兰的两大主要分支-英格兰美国国内分部(EnglandNational)和英格兰国际物流(EnglandGlobalLogistics)可以为客户提供除传统卡车运输以外的全套第三方物流服务,包括与亚洲之间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C.R.England公司已经将固定资产的卡车服务和无形资产的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使得CR英格兰拥有足够的经验和利润来使得自己在不断上涨的燃油及保险成本的运输市场中得以生存。CR英格兰为每个车辆配备全球定位系统、网络跟踪设备和网络账单功能,可以按照客人指定的准确时间送抵,为食品公司规避了因不能按时送递货物而承担的赔偿风险,成为其值得信赖的运输公司。




美国冷链物流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对食品的检验检疫放在物流配送企业来做,并不是全部运输出口食品都放在该企业,每个类似企业都有擅长检验检疫的种类,根据这些特长申请到的某些种类食品的检验权,亦即是说,在该类物流配送中心检验过后的食品,可以“免检”出关出口。


而对于出口,政府则在该企业安排了FDA监测点,来不定期监控分析。这样的设计,不仅减少了海关的工作量,而且能够避免食品在海关排队检测中的变质,同时增加了食品流通速度,降低物流成本,还为企业带来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