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四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2023年再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01-06

近日,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支持下,四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库建设再提速,2022年新建冷藏保鲜设施1800个,预计新增库容33万吨,而且还率先在全国探索整市推进的方法路径,率先创新试点推进以益农信息平台提档升级为载体的冷藏设施数字化转型。

 




截至2022年底,四川全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新增库容量达140万吨、730万立方米。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已覆盖全省93.7%的涉农县、26%的村,对农产品的保供、保价、促增收作出了较大贡献,尤其是在去年四川遭遇高温酷暑天气、突发地震灾害、临时疫情封控等特殊情况下,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四川目前唯一的整体推进市,绵阳市统筹谋划,一盘棋规划建设1+2+N”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即打造1个市级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数字化平台、2个区域性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多个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实现全市产地主导产业冷链流通率达80%、产业覆盖率达100%

 

西昌市、西充县、德阳市罗江区、渠县作为全省4个整体推进项目县,农业产业各具特色。

 


西昌市位于攀西高原,光热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一条丰富多彩的水果产业带。2022年,西昌市合理布局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实现全市冷藏库容量14万吨以上,果蔬主产区基本能实现农产品错峰销售、择期销售。

 

作为成都经济圈组成部分,德阳市罗江区以项目为抓手,在建成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建立1套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网络,建设1个产地冷链物流服务品牌,显著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

 

西充县是丘区农业“领头羊”,聚焦28个现代农业园区、97个脱贫村,整体推进布局,创新产地冷链物流运营模式,推广多元化入股方式,探索“免费服务、优价贮藏、优价收购”的助农生产模式,借助冷藏保鲜实现产销一体化。

 

渠县是山区特色农业“排头兵”,依托已有的农副产品电商批发物流园项目和智慧公路物流港项目,新建和改扩建农产品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和产地冷链集配中心,率先形成县、乡、村冷链物流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