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基地建成!“链”起川货出海路

来源:四川日报

2023-01-13

1月1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基地(一期)的冷链集散仓内,一批来自凉山州西昌市的红白草莓经过分拣、包装,准备跟随冷链物流车队出发。

有了冷链,远距离“旅行”对草莓这样“娇贵”的货物来说,已经不再艰难。

1月10日当天,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基地(一期)正式投运。而在1000多公里之外的广西钦州港,去年年底开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钦州港基地也正在加快建设。

未来,它们将如何“链”起川货“出川出海路”?



 

更便捷

有冷链物流“一站式服务” 

还有供应链金融服务

 

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基地由四川港投集团新通道物流公司主导投资建设,规划总占地约310亩,总投资约10亿元,一期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

 

“我们为货物提供‘一站式服务’。”四川港投集团新通道物流公司所属四川港航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尧介绍,针对肉类、海鲜、水果、蔬菜等货品,该冷链物流基地从仓储、运输、分级分拣,到分销、配送、报关报检,集多功能为一体。以草莓为例,采摘后马上预冷,冷链运输至基地进行分拣,再直接配送至重庆、上海等地。

 

投运仪式现场,四川港航物流有限公司与上海佳农香蕉实业有限公司、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投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冷链物流供应链服务协议。

 

“我们的牦牛产品需要保鲜运输,公司在冷链物流方面存在短板,要依靠冷链物流基地的力量实现‘强强联合’。”四川国投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表示。

 

“该冷链物流基地还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王尧举例,依靠稳定的销售渠道、专业的冷链物流能力及高效的资金,基地可向农户提前订购销售情况好的特定农产品。

 

更通畅

大通道已现雏形 

“最短距离、最优路线”出川出海

 

从地图上看,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基地、钦州港基地“陆海呼应”——一个位于“陆上港口”成都国际铁路港,是众多国际班列的起点;另一个位于“海上枢纽”钦州港,是古代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

 

陆海相连、南北互通的进出川大通道已现雏形。待钦州港基地投运,川货便能用“最短距离、最优路线”出川出海,进口冷链货物也将以最快速度转运至西南地区。

 

投运仪式现场,四川港投集团新通道物流公司还与广西防城港市新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快推进新加坡、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等地的东盟冷链物流供应链项目,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物流体系。

 

“以前主要依靠单独订柜,规模小、成本高。”王尧表示,如今,冷链物流“一站式服务”将汇聚起更多贸易机会。

 

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等为重点,在冷链物流领域积极探索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造精品联运线路。

 

“陆港对海港,铁路连海运,内陆腹地也能成为开放前沿。”王尧展望,通过打通东盟—西部(四川)冷链物流大通道,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物流体系,服务川货出川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