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狠活:冷库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真金”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3-05-24

 科学技术是生产实践经验与社会意识的结晶,是推动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冷链物流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专业物流,十九世纪上半期,冷冻机的发明开启了现代冷链物流的历史篇章。

我国冷链物流经历了从上世纪末“无货架、无托盘、无叉车”的“三无”阶段,到2020年前后“有温度、有网络、有系统”的“三有阶段”,再到2021年以后开启“无人化、智慧化、订制化”的“三化”阶段,科学技术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科技狠活”将是冷库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真金”。


一、科技狠活之科学规划设计

冷库建设前期规划十分重要,需要综合考虑政策、市场、业务、交通、金融、自然、人力等诸多因素,通过专业、科学的规划设计最大限度发挥冷库效能,创造更多价值。在冷库规划设计方面,专业的设计院、咨询机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提供更优解决方案。

天津轻工业设计院是具有粮食工程、建筑工程等多项甲级资质的综合设计院,曾主导蒙牛乳业5G数字工厂大低温版块项目、天津滨海中储综合物流园等多个项目的设计规划。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是建筑、规划双甲级资质设计研究院,在项目策划和可行性研究等方面都有不同凡响的建树,参与设计的冷库项目包括海口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天津食品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冷链物流项目等。

北京启达乔泰咨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专业从事冷链物流供应链规划的咨询服务机构,专注于冷链物流供应链战略规划、项目定位及冷链方案设计、冷链工程监管、供应链运营辅导领域,在冷链咨询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服务客户包括中粮集团、联想增益供应链、吉野家、汉拿山、呷哺呷哺、小肥羊、罗牛山等国内众多知名企业。


二、科技狠活之工程结构设计

冷库工程结构设计是冷库建设过程中十分关键的环节,科学的工程结构设计可以降低建造成本、增加有效货架数量、提升建筑结构耐久性、降低使用维护成本、减少碳排放量等。

北京银泰建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预应力低碳建筑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服务,自2016年以来,银泰建构共计助力完成了156座冷库的设计与建造。公司打造的“泰库®”冷链库房建筑结构低碳创新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取消双库之间的伸缩缝,降低维护成本,提高冷库空间使用率;针对小柱网方案可以帮助客户节省10%-20%的土建建造成本;针对大柱网方案可以助力客户增加约20%的有效库容。适用于各类冷链物流企业和食品医药生产企业的冷库项目,得到了业内广泛认可。


三、科技狠活之制冷系统设计

冷库的低温环境需要一套完整的制冷系统维持,包括制冷剂、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和控制装置等组成部分。制冷系统的科学设计关系到冷库的高效运行与安全节能。

大森制冷是国家建设部机电设备安装壹级资质企业,在业内率先加大对CO2等环保冷媒技术研发投入,陆续推出了CO2复叠撬块机、CO2载冷剂及CO2流态冰--热水联供模块机组等多系列产品。已取得几十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CO2相关专利10余项。大森制冷旗下的(易冷)远程云服务平台,具备冷链数据追溯、实时运行监控、大数据云端分析、远程故障诊断、节能方案建议、系统运维托管六大功能,可以为客户提供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的运营管理服务。

石家庄久鼎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致力于节能、环保制冷系统的推广,主要业务领域包括:工业冷冻站制冷系统集成服务;食品加工、冷冻冷藏制冷系统集成服务;乳品行业制冷系统集成服务;冷饮行业制冷系统集成服务;氨制冷系统改造项目交钥匙工程;各类型制冷系统设计、技术咨询和服务,已承建了300余个制冷空调新建工程项目和氨改氟项目。

西安联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冷、暖、电为主导工艺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践行冷、暖、电系统的集成与应用,超越客户对节能和减排的期望,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系统设计、工程施工、节能减排改造、维保运营等一系列的支持与服务。服务客户包括招商局集团、正大集团、首农集团、蒙牛集团、伊利集团等。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冷链设备制造与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商用、商厨、家用及医用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还可为客户提供冷库工程建设服务及配套设备。公司建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个CNAS实验室,拥有各项专利近千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标30余项。


四、科技狠活之保温系统设计

冷库保温系统直接影响到冷库的使用寿命和运行成本,保温系统性能的优劣与保温板的材料和质量有关。在我国冷链物流的高速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代表性的冷库保温板材生产制造企业,为冷库保温系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江苏晶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冷库围护系统节能隔热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公司拥有节能隔热/保温夹芯板国际先进的四条连续生产线和多条非连续生产线,形成了200万平方米各类节能板材、10,000樘冷库门和工业门的年生产能力。晶雪参与了近20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起草修订,拥有专利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常州新月成套冷藏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先进的冷库库体、冷库库门、建筑外墙、节能厂房围护等夹芯板材及保温门生产企业,拥有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公司引进了意大利"OMS”夹芯板材全自动连续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2500000㎡;并拥有PLC自动开料成型线、复叠式大型恒温发泡层压模、保温门自动发泡层压模多条以及意大利“OMS”、意大利“康隆”、台湾“雄伟”等高压发泡注射机,皆为目前先进的设备。

太仓幕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集新型环保节能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施工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幕阳”牌XPS挤塑板的生产,年产量达到50万立方米,广泛用于冷库地坪、屋面、冷链车等保温领域,公司拥有技术专利45项,其中冷库、冷链用高抗压XPS挤塑板相关专利11项。


五、科技狠活之冷库“发动机”

制冷系统是冷库的“发动机”,是最关键的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制冷系统的有效运转,确保制冷剂循环流动,持续为冷库提供冷环境。制冷设备企业伴随行业逐渐成长,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比泽尔公司是总部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全球性压缩机研发及制造商,从事设计及制造压缩机、冷凝机组和压力容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效节能建筑、冷冻零售和食品加工行业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在行业中占有领导地位。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是比泽尔集团2006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的全资子公司。生产面积达到38,000平米,成为中国高端独立压缩机制造厂之一。截止到2020年,比泽尔压缩机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超过150万台。

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螺杆、离心、涡旋压缩机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维修服务,主要产品有制冷压缩机、空气压缩机以及真空泵,其中制冷压缩机按应用领域分为冷冻冷藏产品、空气调节产品与高温热泵产品,广泛应用于LNG、化工制药、冷冻冷藏、中央空调、工业热水与集中供热等领域,覆盖温度范围从-163℃至125℃,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压缩机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质保证、销售服务各系统于一体的,在中国大陆最有实力的压缩机生产厂家之一,年生产能力达10万台。

博莱特(上海)压缩机有限公司专注于螺杆空气压缩机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现有五大产品系列,3条冷干机生产线和4条压缩机生产线,每个产品都经过122道开发工序、33项测试项目、2000小时耐久性测试。生产车间拥有高博悬浮吊装系统、atlas copco扭力控制和记录系统等精密机械加工设备和制造工艺,对生产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


六、科技狠活之智能仓储系统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智能技术设备在冷库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为冷库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更多助力,极大提升了冷库的运行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

廊坊科德智能仓储装备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智能物流仓储装备的规划、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培训和服务,是智能仓储装备的总集成商和总承包商,也是智能仓储设备制造供应商。公司提供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自动化智能物料输送配送系统、智能码垛机器人码垛拆垛系统、多层穿梭车立体仓库等专业智能解决方案。

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区面积16.8万平方米,具备多品种、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全球客户的不同需求。公司研发的“FM型智能装卸系统”主要应用于物流装卸月台,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加赋视觉识别、AI算法等功能,实现箱式货物在托盘与运载工具间的智能化作业。不仅可以加快月台运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还可降低劳动强度、减少货物损耗。

 

我国冷库产业高速成长的背后,面临诸多问题市场需求不足、竞争内卷化、头部不聚焦、增量变存量等。为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冷联盟拟定于7月5-6日在济南举办第八届中国冷库产业年会暨第55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主题为“蓝天·蓝海·蓝图”,围绕行业前景发展,聚焦企业经营和企业家故事论道。

同期还将举办2023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报告发布、冷链故事会、冷库大合集、冷链服务联合体、第29期温度课堂等活动,届时敬请嘉宾莅临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