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冷链3.0时代,冷库产业的功守道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3-05-25

“功守道”是对中国传统太极文化的创新演变,里面蕴含了深刻的哲学道理,一张一弛,阴阳平衡,藏攻于守,藏守于攻,动静结合,进退自如。于冷库产业发展而言,“功守道”里也蕴含了企业生存与发展之道。


我国冷库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从1.0时代的“无货架、无叉车、无托盘”阶段到2.0时代的“有温度、有网络、有系统”阶段,再到3.0时代的“无人化、智慧化、订制化”阶段。时代不断变迁,产业不断升级,企业生存与发展需要依靠不变的“功守道”。


一、冷库之功


冷库之功在于专业能力。冷库作为冷链物流的重要资产和关键环节,行业进入门槛较高,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从前期规划到后期运营都需要强大的专业能力做支撑,才能确保冷库在经营中发挥功能、实现价值、创造收益。


1、冷库投资建设,规划设计先行。冷链走进3.0时代,行业正在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冷库投资建设的前期规划设计越来越重要,科学布局、把握趋势、找准定位、确定模式,避免盲目投建,才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2、制冷保温系统,科学技术选型。冷库的制冷系统与保温系统是保证冷库高效运行关键因素,面对市场上众多制冷设备与保温材料,只有通过科学的技术选型才能最大化发挥能效,减少能耗,提升效率。


3、精益运营管理,持续降本增效。冷库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价格内卷严重,行业缺少核心竞争力和溢价能力。精益运营管理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减少浪费、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反应效率,从而使企业持续降本增效,打造成本优势和运营优势。


4、服务专属订制,附加价值升级。冷链多样化的业态和多元化的需求倒逼冷库配套服务创新升级,针对市场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趋势,只有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通过订制化的服务满足市场新需求,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二、冷库之守


冷库之守在于坚持与创新。我国冷库产业几十年发展历程中,并不全是一帆风顺,遇到过行业寒冬,经历过模式瓶颈,沐浴着政策春风,描绘着宏伟蓝图。越是困境中越要坚守初心,越是顺境中越要守正创新。


1、为冷执着,为链坚守。


很多冷链企业和企业家长期坚守在行业的最前沿,为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增砖添瓦,彰显出他们对行业的使命与责任,也体现出他们对冷链行业的执着与热爱。尤其在过去三年防疫中,冷链物流为保障食品供给作出积极贡献,将“为冷执着、为链坚守”的行业精神发扬光大。


2、不忘初心,守正创新。


冷链物流作为保障食品安全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国经济循环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冷链的初心便是为生鲜食品保驾护航,守正创新则是坚守初心的方法与路径。在新的目标和方向指引下,未来冷库创新的重点在于绿色低碳、智能智慧与高效协同。


三、冷库之道


冷库之道在于高质量发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冷库是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重要载体,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冷库高质量发展应该以绿色低碳为底色,通过创新驱动和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做生鲜食品真正的“守护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构建内循环经济体系促进乡村振兴、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贡献正能量,创造正价值。

 

新时代冷库产业的发展需要坚持“功”与“守”的平衡,更要坚持冷库之“道”,为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冷联盟拟定于7月5-6日在济南举办第八届中国冷库产业年会暨第55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主题为“蓝天·蓝海·蓝图”,围绕行业前景发展,聚焦企业和企业家故事论道。


同期还将举办2023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报告发布、冷链故事会、冷库大合集、冷链服务联合体、第29期温度课堂等活动,届时敬请嘉宾莅临现场,共同为新时代冷库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