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chinalenglian

扫一扫

关注中冷联盟官方订阅号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冷链视角 | 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对冷库发展带来的启示

来源:中冷联盟秘书处

2023-05-30

近几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在政策扶持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渐起,未来将为冷库行业的发展带来新增量。


一、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现状

农产品加工业是指以各种农产品为原材料进行的工业生产加工活动,一头连着农业,一头连着工业,既与农业密不可分,又与工商业紧密相联,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成长较快,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根据中国农科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2万亿元,与农业产值之比接近2.4: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7.5%

从地区分布来看,我国农产品加工区域分布差异明显,2022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最集中的五个省分别为江苏、河南、山东、四川、安徽,其合计占全国的比重达55%2022年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位居全国第一,达到1.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全国1/6


二、政策驱动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稳定发展与政策扶持息息相关,一系列政策的先后发布,为行业发展指引了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质量、创建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2020年,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2025年发展目标,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6.5%,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提升到2.8: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增长到80%

2022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向县域布局,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在有条件镇(乡)所在地建设加工园区和物流节点。促进镇村联动发展,实现加工在乡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三、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化趋势

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是以区域化为特征,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主导,以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核心,聚集上游源头、下游服务以及金融、科研等支持机构,通过紧密合作实现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有利于资源要素的集中,延长产业链,升级价值链,创造更加健康有序的产业生态,进而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打造优质品牌,促进经济发展。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为产业集群化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和经营环境。

山东省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在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2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1万家,带动农户超过1800余万户,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大量涌现,如寿光蔬菜产业集群、金乡大蒜产业集群、烟台苹果产业集群、章丘大葱产业集群、阳信肉牛产业集群、德州扒鸡产业集群等,极大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升级。


四、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的经验借鉴

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从萌芽到成熟需要一个很长的发展过程,通过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成熟经验,有助于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

1、美国玉米加工产业集群

美国玉米产量占世界玉米总产量的40%左右,美国玉米加工业经历了16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玉米产业运作最成功的国家,玉米深加工产品有4000多种。美国玉米加工产业集群的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政策支撑体系完善。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对玉米深加工业采取积极的补贴政策和扶持,包括对玉米深加工业进行直接和间接补贴,与服务机构、银行合作为加工企业提供贷款和金融服务等。

2)产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美国拥有专门的玉米深加工组织——玉米生产者协会、玉米贮藏与加工协会和玉米精加工协会。三大协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包括生产指导、科技支持、金融贷款等服务,引导扶持玉米加工产业发展。

3)龙头企业核心作用突出。美国著名的玉米深加工公司有艾德蒙(ADM)公司、嘉吉(Cargill)公司、Staely公司玉米制品国际有限公司 (Corn ProductsInternational, Inc.) 等,这些玉米深加工龙头企业规模庞大、资金雄厚、技术先进、产品多样、管理规范,是产业集群经营中的“龙头”,通过企业的带动,能够促进生产的集中化和规模化发展,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加工产业集群经营的趋势。

2、新西兰乳品加工产业集群

新西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奶业是新西兰的重要经济支柱,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新西兰有大约12000个奶牛农场,超过500万头奶牛。从集群发展途径来看,新西兰乳品加工产业集群的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合作经营模式。新西兰的乳品加工企业大多数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奶牛养殖场入股乳制品加工企业,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奶农之间形成密切的利益联结关系。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奶农和企业的利益息息相关,切实保障了奶牛养殖场场主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和利益,奶农也更加注重牛奶的质量安全。

2政府保证市场运行。新西兰政府对乳品行业的政策导向以注重维护市场为主,2001年出台《乳品行业改革法》,确保新西兰乳品市场的竞争力和有效运行。此外,政府对乳制品进出口实施自由贸易政策,已与澳大利亚、中国等多个国家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

3)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新西兰政府资助大批奶业研究和培训机构,为行业提供创新研究和生产技能培训,新西兰在食品科学、科技革新上的投入使其许多科技与实践保持了世界顶级水平。新西兰乳品加工企业均设置了研究机构,致力于研发产业链各环节的高品质、高营养的产品。


五、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1、区域发展分布不均,行业集中度不高

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地域分布不均,大部分企业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而中西部地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省份,企业数量和规模都相对较小。

2、技术创新能力不足,高附加值产品有待发展

与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现状相比,中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仍然比较落后,缺少现代化生产加工设备,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等方面仍存在不足,精加工、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品偏少,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3、产业集群运行质量不高,缺少有机联动

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但大部分集群仅是地理位置上的聚集,缺少融合发展,没有形成有机联动,还无法最大化发挥出产业集群的优势。


六、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对冷库发展带来的启示

冷库对于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随着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的不断成熟与发展壮大,冷库行业也迎来更多发展新机遇,未来可围绕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升级服务,创造价值。

1、做强冷链供应链,提升产业集群效率

     农产品加工产业的生产、加工、存储、销售、流通每个环节都需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作为支撑,冷链供应链的精益管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紧密联系供应链相关企业,可以有效减少各环节的损耗和浪费,从而提升产业集群整体效率。

2、做优冷链服务链,赋能农产品价值升级

冷库为农产品加工提供制冷环境、设施设备以及其他配套服务,随着消费升级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对冷链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升级,从基础的“仓干配”服务延伸到生产、加工、包装、营销、品牌、金融等多方位服务,贯穿“产加销”全流程,为农产品价值升级提供多元化赋能。

3、做长冷链价值链,助力完善产业集群结构

在数字科技和智能技术创新驱动下,冷链服务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远程监控、可视化管理、智能操作、产品溯源、信息平台等技术的发展,为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扩容扩张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应用场景和配套服务,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成为提升产业集群效能和效益的重要驱动力。

 

我国冷库产业高速成长的背后,面临诸多问题市场需求不足、竞争内卷化、头部不聚焦、增量变存量等。为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冷联盟拟定于75-6日在济南举办第八届中国冷库产业年会暨第55届中国冷链物流万里行,主题为蓝天·蓝海·蓝图,围绕行业前景发展,聚焦企业经营和企业家故事论道。

同期还将举办2023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数据报告发布、冷链故事会、冷库大合集、冷链服务联合体、第29期温度课堂等活动,届时敬请嘉宾莅临现场。